Monday 14 October 2013

英国留学记〜我思我想

英国留学的第二周,
我对我这个年代的学生有了更深一层的认知。
我觉得我这一代的教育算是失败的。
更甚的是,我觉得马来西亚的教育是失败的!!

第一,马来西亚的英语水平算是很低的。
除了那些从小受英语教育的学生,或是以英语为家庭主要语言的学生,
普通马来西亚教育水平下产生的孩子普遍上英语水平不高。
普通的听说读写没问题,但若到了洋人的地方就显得弱了。
当然,这是因为洋人的主要语言就是英语。
所以,对于全英语的环境,我们都得下一番苦工。
另外,马来文的Suku kata真的是害人不浅啊。
就是因为它,好多英语发音都走调啦〜〜〜〜

第二,马来西亚的学生较被动。
怎么说被动呢?在课堂上,马来西亚的学生并不是那么敢发言。
一半是害羞,一半是胆怯于自己的英语语言能力(我在说我自己&8&$)$&)
因为在我的求学时期,或是我任教时期,我发现马来西亚的教育并没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技能,也没鼓励学生抒发他们的所思所想。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失败的地方。
因为,来到大学,我们根本就缺乏与人竞争的能力。

最简单的,我们来看看中国。
我们都知道,中国人多地广。要从几亿人中脱颖而出,想也知,在竞争是多么的大。
所以呢,中国的孩子好胜。他们也很积极地争取每个机会。
就算他们的英语不好,可是他们敢讲。
这一点,马来西亚的孩子输了。

另外,negelia 人。
能出来外国读书的孩子想必都不简单。
他们的国家贫穷,所以能出来的孩子大都是天之骄子,骄女。想当然,他们更好胜,好表现。
另外,他们的英语真的很好。
所以,我会觉得他们较敢发表自己的意见,也较积极。

总结是,我觉得对我来说,马来西亚的教育是失败的。
尤其是在华小的孩子。
从小就得学三语,另外还有自己的方言。最少都得学四语。
然后呢,每个都学得一半半。(除非自己有下苦工)
我自己就深受七害。语言是我弱项。简称,四不像。(摇头。叹息)

因此,我有一个心愿。
我希望注重培养我孩子的语言能力。
若是能力所及,我希望送孩子进国际学校。让他们从小就接受外国教育,培养他们自省自觉的学校态度,让他们以后有足够的能力与别人竞争。
另外,至少培养一种技能。
音乐也好,运动也好,至少一项。不要象自己一样,好像什么都不会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